付心仪
助理研究员
自然人机交互,情感计算,文化遗产数字化

简介

付心仪博士于2018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设计学博士学位,2012年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获学士学位。她曾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2018-2022),现任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自然人机交互、情感计算、文化遗产数字化等。

她负责或参与多项国家级或企业联合研究课题,例如:5G+AR、VR技术的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面向未来个性化人居的智慧空间建构及设计研究(丰田联合研究基金)、丝路文物数字化快捷采集方法及面向极端复杂环境的装备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VR内容的生成与设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居场景下的多模态情感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实体交互教育认知工具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雕塑、壁画类文化遗产的虚拟复原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知识学习的文物色彩复原数字化理论与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图像的数字化动漫造型理论与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虚拟现实购物的交互设计研究(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项目)等。她还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2013.10-2014.1)和香港科技大学(2016.1-2016.4)进行访问交流。她是CSIG情感计算与理解专业委员会会员,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清华大学团委科创中心学生兴趣团队指导老师,并曾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包装工程》等期刊编委会成员和特邀审稿人,ACM CHI 国际会议审稿人,China Graph电子剧场组织委员会委员,Chinese CHI 国际会议宣传主席(Publicity Chair)等。

她的学术主张为:利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人居环境下的智能感知与多模态人机交互展开研究,改善人们的居住体验,构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家居场景。具体细分的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家居综合实验平台建设、多通道传感器网络搭建、智能感知、多模态人机交互等(详见下图)。

WechatIMG563.png

付心仪
助理研究员
自然人机交互,情感计算,文化遗产数字化

联系方式

fuxy@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