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概况 历史沿革 合作支持 常见问题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未来实验室在人机物融合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2018年,推出自主研发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以下简称:盲人计算机)的第三代产品原型,并经过用户实验和产品再度优化后已经基本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并期望进一步推动众多针对盲人用户的无障碍应用的发展,推动电子盲文图书的普及,有助于盲人用户线下和线上学习、以及网上浏览和购物,并使盲人今后学习诸如数学几何、物理电路、化学结构等图形化知识更加便利。

2019年,由未来实验室与美术学院合作推出的国内第一支中国风机器人乐队“墨甲”献礼清华大学108年校庆。“墨甲”的推出,不止是让观众们欣赏到机器人技术本身,而且在造型、音乐、表演艺术和文化表现等方面产生共情,让观众感受到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2020年,未来实验室在自然交互方向深入研究嗅觉交互,在更深的层次进一步开展嗅觉感知与计算研究,赋予机器和人近似的嗅觉能力,使机器更加理解人的行为和环境变化,目前在数字化嗅觉系统、及基于人工智能和嗅觉大数据的农产品品质分级和监测技术上均有所突破,例如,与企业合作开发了基于味道的水果分类分拣流水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