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环境·材料”未来材料设计系列研讨会

2021-12-10

研究项目

12月3日及10日,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举办了两场针对生物与环境领域纳米及先进复合材料研究的线上研讨会,主题分别为“纳米材料生物安全”及“生物与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应用”。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乐恢榕教授主持。作为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部分,研讨会旨在追踪领域前沿动向,促进实验室与国际高校间师生交流,提高学术能力与人才培养能力。

12月3日,《纳米材料生物安全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普利茅斯大学的Richard Handy教授、德比大学的Urvashi Fowdar Gunputh博士、普利茅斯大学的Alexander Besinis博士做了相关报告。来自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何伟伟也做了题为“陶瓷与铝合金表面的抗微生物性能测试”的报告。

在研讨会开始,乐恢榕教授首先介绍了未来实验室和他领导的未来材料设计研究中心,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部分研究,本此主要侧重介绍了生物及环境材料方向。而后,Richard Handy教授、Urvashi Fowdar Gunputh博士、Alexander Besinis博士分别从纳米材料的创新生物测试方法、纳米复合医用材料的生物相容性、纳米抗菌涂层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三个方向进行分享。

12月10日,《生物与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应用研讨会》主要围绕医用环境及低碳化环境保护角度开展。在环境领域,George Chen教授讲解了他在碳纳米管储能应用方面的工作。在医疗方面,清华长庚医院骨科赵喆医生介绍了骨科创伤手术面临的挑战。Chaozhong Liu教授、韩国中央大学Seung Hwan Chang教授分别介绍了骨创伤早期诊断与骨愈合的镜像模拟。Wenhui Song教授、Xining Zang博士等人报告了新材料在骨科医疗上的应用。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诺丁汉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韩国中央大学、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的诸多专家学者。研讨会以线上的形式举办,参会人员还有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博士后赵云、许建兵,在读博士生姜林凯、姚源,研究人员陈宏伟、韦庆昕等十余位师生。

fmdasdickjwb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