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 社交可穿戴设计:一起探索情感表达的新方式

2022-05-10

5月18日报名截止。思维发散式工作坊,通过身体设计激发设计灵感,探索如何通过可穿戴设备传达出情感本身的丰富性。

2022年5月21日

研究项目

Picture2.jpg

©2022 Coyne & Blanchard, Inc.

城市化带来的孤独感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当代社会越来越高速的运转又在孤独之上带来了新的生活压力。似乎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家乡孤身一人,却又恐惧新的社交。全速工作压身也使人难以维持与远方亲人的通讯,零碎的时间想拿起电话,却又担心打扰。

但人们作为社会动物,需要与他人保持积极的情感联系,来维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动力。面对目前社交中的种种障碍,社交可穿戴技术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破局之路。

如何设计社交可穿戴设备,让其能表达更丰富的情感,达到丰沛的情感支持效果,便是本小组致力解决的研究问题。


社交可穿戴(Social Wearable),是一类以增强社交体验为目标的可穿戴设备,有介入社交过程、丰富情感表达、进行情绪安抚、促进人际交流与共情的潜力。人们的情感会通过身体的动态自然流露,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这些动态就是社交中的非语言信息,社交可穿戴可以放大这些信息,或者改变它们的传递方式,从而创造出新的社交体验。

作为主要信息之一的生物信号(Bio-signal),包括呼吸、心跳、皮肤导电率等,往往被认为是更加真实的情绪反应,它的展现也意味着更加亲近的社交关系。共享生物信号能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新颖的奇妙体验,而如何呈现生物信号决定了体验的质感。

为探索更加情感化的呈现方式,本研究引入身体设计(Soma Design)的方法,让设计师通过一些身体训练,提升对自己情绪与身体的敏锐度,随后将这些身体感受运用到设计之中。

本次为思维发散式工作坊,将呼吸作为传递的信息,通过身体设计激发设计灵感,探索呼吸共享的呈现方式、应用场景等。在此邀请感兴趣的设计师参与进来,共同讨论如何通过可穿戴设备传达出情感本身的丰富性。

报名方式

8705910ec988b030a547347a9b80973f.jpg

https://www.wjx.cn/vj/tJdm9nC.aspx

5月18日(周三)前,长按扫描上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报名并填写相关信息。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尽快与你联系。

若有任何疑问,可发送邮件至:

gaomy20@mails.tsinghua.edu.cn


参考文献:


[1]


Farahi B. Caress of the gaze: A gaze actuated 3D printed body architecture[J]. 2016.

[2]

Márquez Segura E, Fey J, Dagan E, et al. Designing future social wearables with live action role play (larp) designers[C]//Proceedings of the 2018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2018: 1-14.

[3]

Werner J, Wettach R, Hornecker E. United-pulse: feeling your partner's pulse[C]//Proceedings of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with mobile devices and services. 2008: 5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