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讲座|探索音乐审美的神经机制

2022-04-15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研究员黄娟深度讲解,探索从单一的听觉信息加工到听觉-触觉多感觉的整合

研究项目

WechatIMG8956.png

黄娟 博士  //  SPEAKER

黄娟博士于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之后任教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为助理教授。2007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进行科研合作交流。自2009年以来,黄娟博士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与大脑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皮博迪音乐学院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听觉感知、听觉-触觉整合及音乐感知的神经机理。期间,主导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听觉生理和心里物理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相关科研合作项目,研究内容涉及听觉情绪感知和音乐记忆及音乐审美的大脑机制。


讲座摘要  //  ABSTRACT

听觉系统对音乐元素如音高、音色、节奏及和声信息的加工是音乐感知的基础。触觉系统在音乐感知中也起重要作用,因为音乐中的低频成分会同时产生触觉振动感知。听觉-触觉整合现象及其在音乐感知中的作用已被广泛报道。


我们的研究表明,大脑可以整合听觉和触觉输入,形成统一的音乐节拍感知,但其神经机制尚不清楚。我们发现,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人的“绝对音高”记忆增强,小提琴家和钢琴家在音高记忆任务中表现出不同的模式,表明听觉-触觉整合在不同乐器演奏中的作用可能导致了这种差异。


脑岛皮层是人类大脑中多感官处理的中枢,我们对听觉情绪知觉的研究结果表明脑岛皮层是听觉感觉加工和情绪加工神经环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这些研究提示听觉-触觉整合在音乐感知和音乐审美体验中起到特定作用,且大脑脑岛皮层的活动是音乐审美体验的神经环路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