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一样的镜头 不一样的世界

2021-06-17

6月16-17日,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老龄用户体验及服务系统设计研究中心赴南京走访失独家庭,并与玄武街道百子亭社区共同举办《镜头里的世界》工作坊,聚焦智能手机拍摄。

这个季节的南京进入了梅雨季节,绵密的细雨中,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AeX(老龄用户体验及服务系统设计研究中心)奔赴南京玄武街道百子亭社区,与那里的老年人们一起举办设计工作坊。

这是我们第二次在南京与社区合作举办活动。2019年我们曾经与南京华侨路街道的社区举办主题为《移动照相馆》的工作坊,旨在帮助老年人获得一张满意的人像照片。这次,我们跳出被拍摄,将关注的焦点转向教老年人自己使用智能手机拍照,方便他们记录生活和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世界。同时,帮助老年人解决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麻烦事。

SUMMER 2021-06-16

走访失独家庭

第一步,我们重点关注失独老人。这是一个更容易被数字化时代遗忘的群体。遇到用智能产品问题时,他们没办法像其他老年人那样问问孩子。求助无门,孤独无人,这是他们心里最大的痛。我们走访了23户失独家庭,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智能手机和相关产品上的使用问题。

SUMMER 2021-06-17

工作坊|镜头里的世界

第二步,我们联合5个社区的30余位老年人,包括部分第一天走访的人群,与他们一起举办了主题为《镜头里的世界》的工作坊,教授一些用手机拍照的小技巧,帮助老年群体更轻松地得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以便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

讲解过后,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些拍照道具,并布置了几个小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我们选取了老年人比较想拍摄分享的日常物品作为道具,如花草和食物等。拍摄完成还会帮每位参与者打印一张拍得最满意的照片留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非常简单的拍照功能其实对老年人来说存在非常多的困难。由于年龄增长不可避免的手抖、无法长时间让胳膊保持稳定姿势、无法看清屏幕、不能理解拍照界面的操作逻辑和图标的含义等等……而且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操作速度通常较慢,需要更多的反应和理解时间,我们也要对他们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活动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老年人对拍照记录生活的热爱,看到了他们当拍到好看照片时迫不及待愿与亲友分享的样子。拍照是一件生活中非常小的事情,但能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幸福感。希望每一位老年人都可以认真地享受生活,享受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