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机构
简介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或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相结合。文化创意设计的核心是“创造力”,换言之是在于人的创造力以及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力。“创意设计”是产生新事物的能力,这些创意设计必须是独特的、原创的以及有意义的;文化创意设计的核心竞争力是人自身的创造力。由原创激发的“差异”和“个性”是文化创意设计的根基和生命。

在这个背景下,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与中天昊业控股有限公司经过深入的沟通,双方在文化创意设计研究应用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成立清华大学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既有共同点,结合人工智能、动画、影视、混合现实等多种呈现,最终应用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设中。中心进一步结合未来实验室在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自然人机交互等领域的优势,基于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多通道开展面向文化创意设计应用的交互式用户体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