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机构
简介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设立感知与意识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Perception and Consciousness, Future Laboratory, Tsinghua University(RCPC)专注于多通道感知与意识呈现的交互设计研究。目前包括音乐可触化、梦境可视化与神经美学三个研究方向。


音乐可触化项目

在联觉通感、感官代偿、触觉情感等理论基础上,开展以触觉通道为主的跨通道感知融合与交互研究。通过触觉震动、温度变化、情绪和联想触发等方式实现对听觉艺术的全新欣赏体验,打破失聪人群因听觉受损所造成的障碍壁垒,增强他们欣赏音乐艺术的能力。

梦境可视化项目

则致力于对人的潜意识、无意识状态下的隐性认知状态进行显性化呈现。主要有抽象可视化与具象可视化两种手段。抽象可视化即在梦境数据生理指标的基础上,设计梦境维度分析模型;具象可视化是通过核磁共振成像和近红外线光谱仪来监控睡眠状态下大脑的热量变化及其活跃性,利用可视化等技术,再现睡眠或梦境中大脑活动期间的思维映像。

神经美学

神经美学主要是艺术、心理学和生物学三大学科领域的交集,主要研究艺术审美的神经机制,具体而言是对审美活动激活的脑区及其相互关系的认识,从神经生理学的角度为美学问题提供新的研究角度和解释框架。它利用神经科学揭示的视觉规律、元素和语法,来解释和说明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背后的原则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