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机器人乐队墨甲

2021-07-07

美术学院与未来实验室联合开发的中国风机器人乐队墨甲,融合了智能与交互技术、雕塑、音乐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在技术层面取得了人工智能、机器人、音乐科技、造型艺术的突破性进展。

墨甲机器人乐队项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联合发起立项,是一项由科技、艺术和工程等跨界融合的青年创业项目。该项目融合了智能与交互技术、雕塑艺术、音乐艺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这支“墨甲”机器人乐队中,三位乐师分别演奏竹笛、箜篌、排鼓这三种中国传统乐器,整个过程在乐器选择及乐曲编排方面得到了中国音乐学院专家的专业指导。这支乐队不仅在价值层面实现了中国风格原创,还在技术层面取得了人工智能、机器人、音乐科技、造型艺术的突破性进展。作为全球首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表演团体,“墨甲”机器人乐队运用科技来演奏和阐释中国传统音乐,谱写了当代科技、人文艺术与中国文化间的琴瑟和鸣。现已完成第三代原型的设计及演出。

图3.jpg

图1.jpg

三代原型设计及演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