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一起玩着学》白皮书发布 终身学习实验室上海进博会发表主题演讲

2021-11-15

获取2021年最新版《家庭一起玩着学》白皮书下载链接及视频介绍

11月7日,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受乐高基金会邀请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线上作题为《儿童学习新思考——家庭一起玩着学》演讲,并发布《家庭一起玩着学》白皮书。

WechatIMG290 2.jpeg终身学习实验室远程参会,当天活动结束后,现场嘉宾及工作人员同实验室标志合影留念。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孩子们和家人在家中朝夕相处,一起学习、工作、玩耍、成长,共享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随着在家的时间显著增加,家长与教育工作者们都意识到,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在小朋友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然而,通过以往与很多家长的交流,我们发现,许多家庭或是没有意识到孩子的玩耍对于他们全面发展以及学习的促进作用,或是家长和孩子有了玩的意识,却不知道应该如何玩起来,特别是如何玩才能更好地支持孩子们的成长与发展。而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与研究工作中正是试图调解“玩”与”学”之间的对立关系,聚焦于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促进青少年儿童创造力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受乐高基金会委托研究发布了《家庭一起玩着学》白皮书。这本亦科普亦实用的小册子,旨在成为父母与小朋友共读的材料。基于儿童全面发展的理论基础,本书分为情绪能力篇、身体能力篇、创造能力篇、认知能力篇、社交能力篇,围绕着当下家长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既结合前沿科学研究总结了易读的科普内容,又为家长和小朋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和家庭活动。

   

《家庭一起玩着学》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