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 数字雕刻时光

2021-12-14

本次专题工作坊基于Rhinoceros和参数化软件Grasshopper工具,讲解模拟光影图案软件的入门技巧。

研究项目

如何使用貌似无形和低影响(low impact)的手段“设计”你的日常生活?通过设计特殊的空间结构,可以让光影帮助建筑“说话”。作为一种实体的存在,空间结构在不同时间的光线下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空间中渗入了时间的因素。光线随着时间移动,也就是重新“雕刻”了这个空间。

12月14日,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成功举办了“数字雕刻时光”工作坊,来自材料学院、经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医学院、美术学院等多个院系的同学们共同参与。

本次专题工作坊基于Rhinoceros和参数化软件Grasshopper工具,讲解模拟光影图案软件的入门技巧;通过这些工具,同学们将掌握相关的参数化建模技术,学会设计属于自己的光影空间,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在光影世界里探寻均衡与美,挖掘内心深处对美与光的认知。

本次工作坊中,严鑫老师讲解了相关软件模拟光影图案的入门技巧,令参与者学会了通过软件实现特别的光影意图,掌握相关的参数化建模技术,并能够在限定时间内动手制作一个光影装置模型。通过此工作坊,学生感受参数化设计的奇妙,体验光影形态下的建筑,并建立了对数字光影的兴趣。


Part 1 - 软件学习:Rhinoceros & Grasshopper

活动的第一部分,严鑫老师介绍Rhinoceros软件以及Grasshopper插件的使用方法,以及参数化设计的基本知识。

1.png

Part 2 - 动手实作:参数化建模

简短介绍后,主持人将参与同学分为两人一个小组进行建模。使用Rhinoceros及与其关联的Grasshopper插件,同学们对自己选择的建筑图片进行三维化建模,最终完成一个装置模型。

2.png

Part 3 - 动手实作:实物搭建及展示

同学们完成装置模型的建模后,将模型打印出来并进行裁剪、组装。作品完成后,严鑫老师指导同学们通过不同角度的灯光照射,令模型的阴影形成真实的建筑形状。随着灯光位置的变化,同学们的作品呈现出令人惊喜的不同形态。


本次活动令学生初步了解了参数化设计的意义,打开通过Grasshopper进行智能建模的大门,探索空间结构在不同时间光线下呈现出不同的形象。期待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能够将参数化理念带入各自更多课题之中,促进跨专业、跨学科的互动交流。后续学生作品还将在C楼309教室进行一段时间的持续展示。

6.png